译者智库报告系列:萧条之后的对抗(2010)

核心提示:2010年的《生存》(Survival)杂志刊发了“萧条之后的对抗”中美专题,我们翻译了其中的两篇,合并并形成本期电子杂志,可以免费下载或在线阅读。


【图:《生存》杂志是美国的老牌政论杂志】

《金融危机对中美对抗的影响》一文摘要:

尽管最近发生的金融危机以及由此造成的全球经济放缓的全部影响尚未完全展露,但它们将对美国与中国之间的战略对抗产生重大影响。经济问题很可能成为未来几年内中美关系日渐增多的摩擦和竞争的来源。不过与此同时,危机的后续影响将导致华盛顿更加难以负担与中国之间不断升级的军备竞争。尽管中国目前看上去已经拥有了相对强大的经济地位,它看似快速的复苏将被证明只是昙花一现。最后,尽管关于美元将丧失世界货币地位以及美国软实力相对于中国而言正在下降的报道有夸大其辞之嫌,过去两年中的一系列事件将使这两种发展态势更有可能成为事实。

《中美期望的落差》一文摘要

中国在全球舞台举足轻重的出现,和它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扩大了东西方之间期望的裂痕,本期的其他文章中也讨论了这两点造成的影响。

《生存》杂志邀请美国进步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尼娜•哈奇格恩和北京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主任袁鹏,以书信往来的形式探讨这些话题。这里就是他们的四封书信。

“如果国际体系是一个聚餐晚会的话,中国是一名可靠的尊贵客人,在餐桌上会友善谈话;但是当另一位客人不守规矩或者食物不够吃的时候,你不能指望中国会插手”—— 尼娜

“在你之前所描述的那个晚餐聚会中,中国获得了什么样的位置?坐在餐桌主座的美国和紧密地围着它坐的西方朋友们,真的打算给中国提供一个合适的位子吗?” ——袁鹏

“中国也许会自己看做是一个有着多重身份的国家,但是外人只把它看做一个国家。在多边关系的桌子上,中国当然有一个‘合适的位置’。” —— 尼娜

“既然你说美国已经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保留了一个座位,你要知道中国已经准备好了就座。一旦中国就座之后,情况会怎样演变,这就要看两大主要角色的智慧和努力了。”——袁鹏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或下载本期全文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