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滨兴因身体状况未出席北邮开学演讲

核心提示:9月4日有网友称北邮校长方滨兴被诊断出患有重病,而8月29日北京邮电大学新一届学生开学典礼上,方滨兴自述患病无法出席,让网友们再次聚焦“防火墙之父——方滨兴”。


【方滨兴因为中标建设“防火长城”而名利双收,但也“收获”了中国网民的口诛笔伐】

头上环绕着“防火墙之父”的光环,其一举一动受到网友的关注是必然的事情。9月4日有网友称北邮校长方滨兴被诊断出患有重病,而8月29日北京邮电大学新一届学生开学典礼上,方滨兴自述患病无法出席,连演讲也是委托副校长代为宣读,这一情况引发人们的猜测。

据北京邮电大学的官网消息,8月29日该校2012届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方滨兴没有出席活动,并在演讲稿中称“由于身体因素,我今天实在无法亲自前来履行这一责任与义务了,只有委托郭军副校长代我来宣读这份演讲,非常抱歉!”

方滨兴还在文中告诫学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身体是人生的本钱,别仗着年轻就透支,别像我这样,身体出现问题了才想起来爱护自己,这确实晚了。”

不过据北邮的官方消息,方滨兴8月25日上午还到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并与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新闻稿中给出了方的照片。

今年4月26日日本《读卖新闻》刊文称方滨兴被双规时,他迅速做出了反应,当天晚上就发微博称该新闻造假,第二天北邮网站还发布他开会的照片进行辟谣。不知道这次方滨兴是否还会通过同样的方式发布他的近况。

在方滨兴少有地接受媒体访谈,并谈及他在建设“防火长城”中的角色时,他将自身定位为学者,他说:他只做对的事,无论如何,他会坚定不移。

他证实他是网络长城关键部分的主要设计者。据报道网络长城1998年开始,2003年正式推出。

“我将网民对我的辱骂视为我为国家所作的牺牲。” 方滨兴说:“有些人愿望得不到满足就会失态。比如美国签证没通过,他会背地里骂签证官。

对方滨兴的大量挖苦和辱骂全是因为他建立的关键字过滤技术,因为方的作用,这种技术可以过滤有争议的关键词并屏蔽被视为敏感的网站。

方滨兴拒绝透露网络长城是如何运作的,他双手抱胸说:“这是机密。”

方滨兴说网络长城的未来不由他说了算。

方滨兴咧嘴而笑:“因为我的项目是最优秀的,所以最终入选。”然后他停了一下又说,“那时国家急需一套这样的系统。”

对他的身体状况的消息传出后,网络上一片欢腾,摘选一些网友评论:

@arthur369:方滨兴的事迹告诉我们,没屁眼的事要少干。

@guangzhui:方滨兴得了直肠癌,大家也不要高兴的太早,根据我在消化科长期住院的经验,直肠癌结肠癌如果没有扩散,都可以通过造口术解决,可以说是根治。但是!如果方教授造口了,那他就没有屁眼啦!

@FrankZhen:方校长,您一定要请最好的中医给您治疗癌症啊!

@Likebook:得知方校长得病的喜讯,本人祝愿他老人家长命百岁、天天病危。

@majunpu:我家有一个祖传的治疗直肠癌的药方。为了防止弄丢药方,一开始我上传到dropbox里面了,后来那个网站就上不去了,这个祖传的药方现在也失传了。

@pufei:我希望大家能够相信,作为一名前科技工作者我对获悉方滨兴院士罹患直肠癌的消息心情是沉痛的,内心是悲痛的。我马上下楼去吃烧烤也不是要庆祝这件事情,只是因为单纯的饿了,是孤立事件,与方院士得癌症没有任何关系。

@mranti:我原来以为方滨兴患癌是网友无耻造谣攻击,结果自己看新闻,果然有戏啊:“由于身体因素,(方滨兴)我今天实在无法亲自前来履行这一责任与义务了……别像我这样,身体出现问题了才想起来爱护自己,这确实晚了。”

@白小刺:直肠癌是癌症里最坑爹的一种,即便手术成功,也需人工造瘘,终生与粪袋为伍,看着粪便从自己肚皮上缓缓流出,人生凄凉无处说去。听说某人得了此症,心有快慰,其人生一大功绩是令中国互联网郁结不畅,无数网人曾在主页上设巫毒针扎此人,造化真的懂人。我不传不靠谱的消息,但为此事破例。

@uGalaxy:批评要追溯到体制,具体责任要追究到个人,报复要落实到个体。没了方滨兴,还有圆滨兴,不等于方滨兴的混蛋程度自动减一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