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不愿公开的150分钟谈话

核心提示:五月十六日,在《商业周刊》邀请中国制造业首富——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来台晚宴上,台湾制造业首富郭台铭也是首次与何享健碰面。两人谈经济、谈危机、谈布局、谈趋势、谈合作、谈飞机,无所不谈。

null
【图:《商业周刊》台湾版第1279期封面】

欧洲真的没救了?美国只剩下不到7个月的好光景?亚洲景气靠中国,中国如果自身难保,该怎么办?谈景气、谈卖飞机、谈卖牛肉面、谈两岸薪水大不同……,郭董无所不谈,让你一次搞懂未来世界真实面貌。

五月十六日,在《商业周刊》邀请中国制造业首富——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来台晚宴上,台湾制造业首富郭台铭也是首次与何享健碰面。两人谈经济、谈危机、谈布局、谈趋势、谈合作、谈飞机,无所不谈。

短短约两个半小时的餐宴,能够把全世界局势东南西北说一圈,还能清楚指出三大预言、四大趋势,以及公司集团本身大布局的,台湾绝无第二人,就是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

鸿海与美的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碰巧都在中国广东省;富士康在深圳市,美的在佛山市,相隔约两小时车程。两人同样靠工厂起家,创业时间都是四十年上下,尽管何享健身价与郭台铭相当,但美的营收只有鸿海的近两成。好学不倦的何享健于是不断对郭台铭提问,整场晚宴,彷佛也成了郭台铭“大预言”的场子。

郭台铭的三大预言──欧洲真的不好,美国2013年一定不好,中国出口衰退情况扩大──暗示全世界三大经济板块都陷入低迷不振的状态,但相对来说,他对于中国的未来显然比较乐观。

郭台铭铁口直断,他观察到什么现象?

郭台铭说,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可以用十二个字一言蔽之,“稳增长、促民生、调结构、扩内需。”

虽然产业环境越来越辛苦,让在中国二十二个城市都有据点的郭台铭直呼“累死了!”“这苦差事啊!搞工厂是件苦差事。有订单也发愁,没订单也发愁。”但当何享健问起“中国制造业优势能维持多久”时,郭台铭立刻又眉飞色舞起来。

“中国投资环境世界第一”

把iPhone搬到郑州做,三个月搞定

郭台铭强调,“环境成本,中国是全世界最优秀的!”当席间难得开口的何享健说道,“中国政府对投资,对工厂的积极服务,应该还是可以。”郭台铭更是毫不迟疑的附和:“世界第一啊!”

郭台铭的大预言中,指出欧洲、美国不适合做制造业,中国将是最后赢家。

说著说著,忆起往事,郭台铭激动起来,“奥巴马逼乔布斯在去年、前年就问我,说你把这个iPhone、iPad搬回来(美国)!我说可以啊!搬回来,加钱事小,你一台多个十块美元,还是能赚回来。但问题你供应链没有啊!”

“然后,搞工人呢,我还没搞工厂,整天律师就告我。美国制造协会透过美国外交官杨苏棣来见我,请我去美国投资,提供工作机会。我说,‘你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一个问题?’他说‘什么问题?’我说,‘你把所有工人告我的律师信,全帮我摆平,我就去投资!’”现场又是一阵大笑。

郭台铭整个晚上,三句不离中国。是中国,让他建立制造业帝国;而中国的转型,他也必须积极参与;失去中国,郭台铭也将失去最亮丽的舞台,全世界少有像郭台铭一样必须“与龙共舞”的企业家。

郭台铭说,有出版社要帮他出回忆录,“龙应台的(书名叫)大江大海,我的回忆录叫‘大风大浪’。”他看似乐在其中,即使全世界的风浪强度正不断升高!

发表评论

